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測繪車2.0 光達測繪我最行

一、為強化空間資訊蒐集效率,本中心近年來致力於發展具有高機動、高精度特性之移動測繪科技,107年度完成光達式測繪車升級,108年度正式投入圖資更新行列,讓地圖更新更即時、更全面。
二、本中心105年利用既有的公務車改裝建置完成政府機關首部影像式測繪車,為提升測繪車精度,於107年度將影像式測繪車升級為光達式測繪車,該測繪車主要是整合高精度定位定向系統及多種感測元件,其中光達(LiDAR)具有非常精確的測距能力,可以快速、準確地獲取地表面上物體的三維坐標,7臺高解析度工業級相機可組成360度環景,可記錄大量的街景數據;另為克服不同道路環境限制,除了原本公務車可當載具外,亦開發體積較輕巧的遙控推車載具,不管是大街還是小巷,都可以立即出動投入蒐集空間資料。
三、光達式測繪車具有高機動、高精度的特性,除可提供製圖所需資訊外,亦可應用於自駕車所需高精度地圖、3D城市模型、防救災、智慧城市等領域。
  • 車載光達移動測繪系統外業執行情形
    車載光達移動測繪系統外業執行情形
    推車式光達移動測繪系統外業執行情形
    推車式光達移動測繪系統外業執行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