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本中心與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共同簽署文物典藏宣導合作備忘錄暨文物捐贈典禮。

本中心與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於106年11月28日簽署文物典藏宣導合作備忘錄,並舉行文物捐贈典禮,將具測繪歷史演進意義之A0平床式掃描儀及電子測距經緯儀2部移撥該博物館保存、展覽及研究,希冀透過博物館專業的保管、維護及展示,賦予儀器設備新生命。
本中心所捐贈的A0平床式掃描儀是臺灣地區唯一僅存高精度、平床式、大尺寸的掃描儀,於民國90年間購置,主要協助地政事務所辦理地籍圖掃描作業,特別是針對日治時期所留下來的地籍圖,因年代久遠、經年使用而造成圖紙破損、圖紙伸縮嚴重情形,利用此掃描儀,將此類珍貴的地籍圖予以掃描後數位化保存,使各地政事務所得以順利推動後續測量業務,居功厥偉;電子測距經緯儀則是國土測繪中心協助縣市政府辦理地籍圖重測業務的主要設備,分別為LEICA及PANTAX公司出廠,用於地籍測量使用,其測量精度遠高於一般的工程測量儀器,因汰舊換新計畫而除役,因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蒐藏各類科學工藝品,得以獲青睞入館典藏。
此次合作備忘錄之簽署,將使老舊的測量儀器設備得以被記入歷史,作為臺灣測繪技術演變之見證,並藉助科工館專業的研究及展覽,轉化其知識與價值,教育及傳承後代,重新賦予老舊儀器設備新生命,再現新風華!
  • 林務局廖副局長一光、農林航測所管所長立豪、科工館陳館長訓祥、中心劉主任正倫共同展示合作備忘錄
    林務局廖副局長一光、農林航測所管所長立豪、科工館陳館長訓祥、中心劉主任正倫共同展示合作備忘錄
    本中心劉主任正倫致贈象徵捐贈儀器之掃描成果
    本中心劉主任正倫致贈象徵捐贈儀器之掃描成果
    科工館陳館長訓祥致贈感謝狀
    科工館陳館長訓祥致贈感謝狀
    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
    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