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地圖是人類偉大的發明與創造之一, 據史記記載,夏禹時代,使用準、繩、規、矩四種測量工具進行測量,是中國傳統地圖萌芽時期,商代用水平地法,以懸垂的繩來定垂直方向,測繪出多種用途的地圖,西晉裴秀提出「製圖六體」製圖學理論,為中國傳統地圖學奠定了堅實的理論基礎,南北朝時期,發展出地理模型,唐宋時期印刷術興起,南宋楊甲的「六經圖」是世界上最早的印刷地圖,元代發展出木製地球儀,到了明清兩代,各國地圖交流興盛,西方的地圖測繪技術引進中國,促進了中國傳統地圖學的變革。 臺灣地圖,四百年來,隨著社會、經濟、科技的發展,測繪技術不斷的改進,地圖的變化很大,依時代背景可分荷蘭統治時期、清領時期、日治時期及光復後迄今四個階段。

一、荷蘭統治時期  

荷蘭占領時期地圖

臺灣由於地理位置毗鄰亞洲大陸,發現甚早,卻遲至十七世紀才有大量移民。十七世紀初期荷蘭統治臺灣,當時印製的地圖,因基於航海需求,僅止在於海上以目測資料繪製,並未實地登陸測量,不能準確劃出臺灣的形狀,而以中國的角度看視臺灣,因此呈現”橫躺”的模樣,但已明確標示出它的位置。

二、清領時期  

清朝時期地圖

清朝於西元1684年將臺灣收入版圖,初期採消極政策經營臺灣,但康熙、雍正、乾隆等朝代皆繪有輿圖、番界圖及軍備圖等,其主要記載地名、區域、聚落,並未有現今使用之經緯度標示。

三、日治時期 

日據時期地圖

西元1895年至1945年,日治時期的地圖內容多元、豐富,包括臺灣堡圖、官有林野圖、臺灣地形圖、礦藏圖等、而從地圖上尚可看出交通路線、水利設施、地形、地貌及農作物植栽等情形。

四、臺灣光復後

臺灣光復後地圖

國民政府對臺灣的建設不遺餘力,於社會、政治、經濟、國防、交通、水利、民生等各方面努力成果呈現在地圖裡,期間編繪陸續完成五千分之一像片基本圖、一萬分之一像片基本圖、二萬五千分之一經建版地形圖、五萬分之一經建版地形圖、五萬分之一衛星影像地形圖、十萬分之一經建版地形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