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一、遙感探測簡介

所謂遙感探測(Remote Sensing RS),係指透過某一特定的工具,如飛機(Aircraft)或衛星(Satellites) 上之感測器系統,自一段觀測距離,末直接接觸物體,以記錄和檢測資料的方式蒐集地球表面的資料和接近地表的環境資料,而獲取地球表面環境資料的技術。這些資料經過整理、分析,轉換成為用於了解、經營和管理自然與人文環境的參考資訊。 遙感探測依感測系統載具區分為航空攝影測量(Aerial Photogrammetry)及太空攝影測量(Space Photogrammetry),其中航空攝影測量為將攝影機或感測器置於空載飛機上,獲取所需影像或光譜資料,而太空攝影測量的攝影機或感測器則為太空承載,通常為人造衛星,現針對這二種遙測資料來源的特性分析說明如下:

【一】空間解析度
(一)航測影像:以林務局農林航空測量所使用的DMC數位相機(像素大小:12μm,焦距:120mm)為例,航高為2000m時,空間解析度為20cm。
(二)衛星影像:法國SPOT-6資源衛星解析度,黑白影像可達1.5m,多光譜為6m;而美國於2014年所發射高解析度衛星WorldView-3衛星解析度,黑白影像更可達31cm,多光譜為1.24m。由此可見,衛星影像的空間解析度與航測影像的差距正逐漸縮小。

【二】涵蓋面積
(一)航測影像的涵蓋面積依航高而定,傳統像片標準尺寸(23cm×23cm),像片比例尺1/5000為例,涵蓋面積為1150m×1150m。數位攝影機以DMC為例(CCD:13824×7680 pixels、像素大小:12μm) ,像片比例尺1/5000時,涵蓋面積約為829m×460m。
(二)衛星由於飛行軌道固定且距離地面較遠,故涵蓋面積較大,適用於大範圍測量或調查。以中低解析度衛星法國SPOT資源衛星為例,標準像幅涵蓋面積廣達60km×60km;而美國於2014年所發射高解析度衛星WorldView-3,它的涵蓋面積更達66.5km×112km。

航測影像

航測影像

SPOT-6 衛星影像

SPOT-6 衛星影像

二、遙感探測應用

數位化的航測或衛星遙測影像經幾何校正(正射)處理後,即為數位影像地圖,和傳統地圖比較,具有完全保留真實地表區域的立體實景及資訊豐富的優勢,應用範圍極為廣泛,說明如下:

【一】地圖修測
近年來隨著社會經濟快速發展,地物、地貌變化的速度加快,地圖修測的頻率增加。利用航遙測影像涵蓋範圍大、精度高的特性,進行地圖修測,不失為一種迅速、精確且經濟的方法。

【二】土地利用調查
國土利用調查採用林務局農林航空測量所地面解析度25公分的無雲航空影像,利用航遙測影像之豐富資訊,套疊地籍圖、地形圖等資料,觀察地物影像形狀、大小、紋理等資訊進行影像判識作業,再搭配外業調查作業及後續編修作業,產製國土利用調查成果。國土利用調查成果可作為土地規劃、土地管制作業依據,確實掌握國土利用現況,充實國土資訊系統與土地基本資料庫,以期滿足各主管機關國土管理之需求,並透過定期的更新維護作業,讓這些資料更為有效及延續性的使用

【三】土地利用監測
國土利用監測,係以衛星遙測為偵測工具,使用之影像以福爾摩沙衛星二號(以下簡稱福衛二號)為主,SPOT系列為輔,配合地理資訊系統(GIS)技術,進行全國性土地利用變遷偵測作業,並將變異點資訊透過網路通報各相關單位,促其派員至現地查核及回報稽查結果,並追蹤後續處理情形,以確實掌握土地變化。運用高科技數位方式長期監測土地使用情形,除了能改善傳統土地利用違規查報取締方法,並能有效遏阻不法之行為、有效運用與管理土地資源。

【四】多目標圖籍
數位影像地圖可與地理資訊系統結合,進行向量圖籍套疊分析,譬如與地籍圖、都市計畫圖、道路街廓圖、建物位置圖、地形圖等套疊,整合為多目標圖籍,提供工程及公共設施規劃、土地管理、建管查報、消防救護、商業調查等方面應用。

【五】其他的應用
都市規劃、森林的經營管理與細部監測、環境資源的開發與監測、環境敏感區域的保護、防災規劃、緊急救災派遣、海洋及氣象觀測、軍事情報蒐集、商業調查、地質分析、農業調查等領域。

航測影像與地籍圖套疊

航測影像與地籍圖套疊

航測影像與都市計畫使用分區圖套疊

航測影像與都市計畫使用分區圖套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