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什麼是ODF?

ODF是Open Document Format的縮寫,以字面直譯就是「開放文件格式」。在電腦的世界中,開放格式指的是公開規格並開放版權的檔案格式,一般人以自由軟體即可開啟並進行後續運用,不受特定軟體的約束或版本的限制,常見的開放格式如JPG、HTML、PDF、7Z、XML、GPX、SVG……等。

以常見的辦公室文書軟體Word、Excel、PowerPoint來說,也都有各自對應的開放格式

  • 文書處理軟體Writer(檔案格式為odt),對應Word
  • 試算表軟體Calc(檔案格式為ods),對應Excel
  • 簡報軟體Impress(檔案格式為odp),對應PowerPoint

由於ODF具有前述特性,行政院自民國104年1月1日起推動ODF-CNS15251為政府文件標準格式,期望各界共同推動,以促進政府機關間、政府與企業間的資料流通,並便利民眾使用政府機關資訊,進而落實資訊平權。

 

如何開啟ODF格式檔案

目前國際間最多人使用的是LibreOffice軟體,可用來開啟ODF相關檔案。為了讓這套軟體更符合中文使用者需求,國家發展委員會以LibreOffice為基礎,開發了「國家發展委員會ODF文件應用工具」(NDC ODF)(現已移撥由數位發展部管理,其開發的版本為MODA ODF),但目前僅支援Windows作業系統,若使用其他作業系統,則建議直接安裝LibreOffice作使用。

  • 數位發展部ODF應用工具(Windows)下載
  • LibreOffice(Windows, MAC OS, Linux)下載

 

ODF相關學習資源

若您已有微軟Office相關操作基礎,則學習ODF將會非常容易;即使是完全的新手也不必擔心,以下提供的網站連結從入門到進階,可讓您循序漸進地學習。

  • 數位發展部學習資源 → 連結
  • e等公務園學習平臺(課程關鍵字搜尋ODF)→ 連結
  • 孫賜萍老師ODF研習資料 → 連結
  • 數位發展部ODF Q&A → 連結

 

本中心ODF宣導影片

 

數位發展部文宣

政府推動odf 3大核心理念
為什麼我們應該使用開放文件格式
深化普及政府文件標準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