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紅綠立體影像成像原理

人之所以可以分辦物體之遠近主要是因為左右兩眼同時看一件物體時對於遠近不同的物體所產生的「視角」的不同而感受到物體的遠近,如下圖視角愈大表物體愈近,反之觀看愈遠的物體時視角即愈小。

 

紅綠立體影像成像原理圖1

接下來我們可以應用上述原理利用成對的影像來產生立體了。如下圖,我們讓兩張同一區域,但從不同位攝影的照片成對組合在一起(如圖之影像1與影像2),讓左眼觀看左圖的某一點而右眼觀看右圖相對應的點位(如圖上的A、a點及B、b點),在不同遠近的物體點對間所產生的視角自然不同(如圖上之θ1>θ2),再經過大腦的重組,就可以讓我們產生立體的感覺了。

 

紅綠立體影像成像原理圖2

所謂的紅綠影像就是將上圖之影像1與影像2利用分別做紅、綠色偏色處理後再將兩張影像疊在一起便成為一張紅綠影像。而觀看時配合戴上紅綠眼鏡的目的就是讓我們的左眼(透過紅色玻璃紙)只能看到紅色部分影像,而右眼(透過綠色玻璃紙)只能看到綠色部分影像,如此便能產生立體的感覺(反之如果紅綠玻璃紙戴相反了則產生反立體,即該凸出處變凹下),直接觀看紅綠影像時會有類似鬼影的感覺。

 

紅綠眼鏡

 

台中市太平區頭汴坑溪立體模型圖
台中市太平區頭汴坑溪立體模型圖(資料提供:成功大學衛星資訊研究中心) 請以紅綠眼鏡觀看,有關紅綠眼鏡製作及使用如後說明。

 

紅綠眼鏡製作及使用

【一】取一張硬紙板配合自己的眼?,在紙上剪兩個洞使之成為眼鏡的樣子。

 

紅綠眼鏡製作及使用圖1

 

【二】取得紅色與綠色兩種透明玻璃紙(其紅綠兩色需配合紅綠影像的色彩才能產生較好的效果,所以最好能事先分別將該玻璃紙套到紅綠影像上,看看是否紅綠色的鬼影是否會因而消除,以確定玻璃紙的色調與紅綠影像上的紅、綠色相同)。

 

紅綠眼鏡製作及使用圖2

 

【三】將紅色玻璃紙黏在左眼的位置,綠色玻璃紙黏在右眼的位置,使左眼僅看到紅綠影像上的紅色影像,右眼僅看到綠色影像。

 

紅綠眼鏡製作及使用圖3

 

【四】將眼鏡兩眼間依鼻子位置及大小裁一缺口,使該眼鏡可以靠近眼部,這樣就大功告成囉。

 

紅綠眼鏡製作及使用圖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