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地籍坐標系統
    以台中公園內之主三等三角點八九號為原點,並以對葫蘆墩主三等三角點三○號的方向為原方位,採用平面直角坐標系,單位為“間”,間為日尺,約等1.8公尺;澎湖則自成一個系統,未與臺灣本島聯測,以馬公主三等三角點八八一號為原點。早期地籍、水利、農林等機關採用此系統。
  • 大地基準 (資料來源為內政部地政司網頁)
    所謂大地基準,係為大地測量參考所訂定之坐標系統依據的測量基準。目前台灣所採用的大地基準為1997台灣大地基準(TWD97),其定義如下:

    (1)採用國際地球參考框架(International Terrestrial Reference Frame,簡稱為ITRF),ITRF為利用全球測站網之觀測資料成果推算所得之地心坐標系統,其方位採國際時間局(Bureau International de l`Heure,簡稱為BIH)定義在1984.0時刻之方位。

    (2)參考橢球體採用1980年國際大地測量學與地球物理學協會(International Union of Geodesy and Geophysics,簡稱為IUGG)公布之參考橢球體(GRS80),其橢球參數如下:長半徑a=6378137公尺 扁率f=1/298.257222101。

    (3)台灣、琉球嶼、綠島、蘭嶼及龜山島等地區之投影方式採用橫麥卡托投影經差二度分帶,其中央子午線為東經121度,投影原點向西平移250,000公尺,中央子午線尺度比為0.9999;另澎湖、金門及馬祖等地區之投影方式,亦採用橫麥卡托投影經差二度分帶,其中央子午線定於東經119度,投影原點向西平移250,000公尺,中央子午線尺度比為0.9999。
  • 平面測量(Plane Surveying)
    地球表面乃一不規則的橢球面,假如施測範圍只是地球表面一小區域,則可不考慮其曲率而視為平面來處理,稱之為平面測量。
  • 航空攝影測量(aerial photogrammetry)
    藉由飛機或其他航空器等載具拍攝地面像片,以求得地面各點間之方向、距離、高程、坐標等空間資訊,進而繪製各種地圖,此種科學與技術,稱為航空攝影測量。
  • 橫麥卡托投影(transverse mercator projection)
    係利用以一圓柱體橫切於地球表面,並將地表上之地形投射於此柱面上展開而成。此種投影方法之特性為投影後之形狀保持不變,稱為正形投影,但其橫向線並非是直線,因任何一條經線圈均可作為標準經線,因此極適合用以繪製南北向之環球航圖及實測地形圖。亦稱為高斯─克呂格正形投影(Gauss-Kruger Conformal Projection)。
  • 高程基準(vertical datum)

    所謂的高程基準即為高程起算的參考面,一般常用二個面來當參考面:(1)以參考橢球面當起算依據者為幾何高系統,可利用GPS求得;(2)以大地水準面當起算依據者為正高系統。 台灣目前係採用正高系統,定義在1990年1月1日標準大氣環境情況下,並採用基隆驗潮站1957年至1991年之潮汐資料化算而得,命名為2001台灣高程基準(TaiWan Vertical Datum 2001,簡稱TWVD 2001)。正高之量測可藉直接水準測量加上重力測量得到。 大地水準面(geoid) 一靜止物体位於地球表面時,會受到兩個力的作用,一為地球引力,另一為地球自轉產生的離心力,兩者的合力即稱為物体所受的重力;地球引力位與離心力位的總和為重力位;重力位為常數的面稱為重力等位面,即物体沿該面運動時,重力不作功,例如水在等位面上是不會流動的,一般在測量領域中習慣稱之為水準面;大地水準面為最近似或最密切於平均海水面之一重力等位面,由靜止海水面向大陸延伸所形成的不規則封閉曲面。 幾何高(ellipsoidal height) 地表面上某點沿到參考橢球面的垂線長度即為幾何高,僅具幾何上的意義,並沒有物理上的意義,可由GPS、SLR等空間量測技術求得。 正高系統( orthometric height) 地表面上某點到大地水準面之垂線長度即為正高。


  • 大地測量(Geodetic Surveying)
    施測區域面積較大無法以平面測量方法處理,需考慮地球曲率及大氣折光差等因素之影響,稱之為大地測量。
  • 遙感探測(remote sensing)
    是一種空間資訊科技,它使用各式不同的電磁波感測器(例如:光學相機、數位相機、多光譜儀、高光譜儀、雷達天線、雷射掃瞄器、熱紅外線感測器等),測定相關的觀測值,運用相關的理論和演算法,透過人工的、半自動化的、或是全自動化的方式來獲取幾何、物理輻射的資料與資訊。
  • TWD67坐標系統
    內政部於民國六十九年完成三角點檢測,並公布「中華民國臺灣地區三角點成果表」,其測量原點為位於南投縣埔里鎮虎子山一等三角點,採用二度分帶橫麥卡托投影坐標系統,稱為TWD67坐標系統。相關資料如下:

    參考橢球體:採用1967年國際大地測量及地球物理學會(International Union of Geodesy and Geophysics 簡稱IUGG)公布之參考橢球體(Geodetic Reference System 1967 簡稱GRS67),其橢球參數為:
    長半徑: a = 6378160公尺
    扁 率: f = 1/298.25

    測量原點:虎子山一等三角點

    地圖投影:二度分帶橫麥卡托投影
  • 世界橫麥卡托投影(universal transverse mercator,簡稱UTM)
    為世界性方格座標,適合中比例尺地圖使用,尤以軍用地圖最常使用。係自國際日界線起(西經180 度)向東推算,每六度為一帶,將全球劃分為60帶。緯度一區為八度,自南緯80度起量至北緯80度止,合計劃分為20區。UTM 在國內亦簡稱六度TM座標,乃是以東經123 度為中央標準經線,左右各跨三度,中央標準經線的比例縮尺為0.9996,原點向左橫移50萬公尺。
  • 重力基準(gravity datum)(資料來源為內政部地政司網頁)

    重力為地球引力與地球自轉離心力之合力,簡言之,重力測量即是重力之量測,在重力測量學中,定義為伽爾(Gal),以紀念物理學家伽利略(Galilei)。但在重力測量中,因伽爾無法滿足精度之需求,故以千分之一伽爾作為單位,即為毫伽(mGal)。

    重力測量一般可分為絕對重力測量及相對重力測量兩種施測方式。絕對重力測量是利用相關量測儀器或設備,直接測定地球表面上某點(或待測點)之重力值。相對重力測量,即是利用相對重力儀測量相關測點對於某一重力基點之間重力差值。所謂的重力基準是指絕對重力值已知的重力點,作為相對重力測量的起始點。


  • 全球定位系統 (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 GPS)
    全球定位系統是一套以衛星訊號為基礎的導航系統,具有全球性、全天候的精密三維導航與定位能力,是由美國國防部為了軍事上的需求,滿足海上、陸地和空中軍事應用進行高精度定位和導航所建立的系統。
    全球定位系統定位的過程,基本上是距離的量測,藉由接收GPS衛星所發射的電磁波訊號,量測地面接收儀與衛星之間的瞬時距離,利用觀測至少4顆衛星所得到的瞬時距離,再配合幾何原理求解地面接收儀之三維坐標。
  • 地籍測量(Cadastral Surveying)
    乃為確立產權,清理賦稅及其他土地管理之需要而測定宗地之位置與面積之技術。地籍測量之程序如下:
    一 三角測量、三邊測量或精密導線測量。
    二 圖根測量。
    三 戶地測量。
    四 計算面積。
    五 製圖。
  • TWD97坐標系統
    內政部自民國八十二年起,採用GPS衛星定位測量技術,辦理衛星追蹤站及一、二等衛星控制點測量,並於民國八十七年公布新的國家坐標系統(TWD97),其相關資料如下:

    參考框架:採用國際地球參考框架(International Terrestrial Reference Frame ,簡稱ITRF)。ITRF為利用全球測站網之觀測資料成果推算所得之地心坐標系統,其方位採國際時間局(Bureau International de I’Heure 簡稱BIH)定義在1984.0時刻之方位。

    參考橢球體:採用1980年國際大地測量及地球物理學會(IUGG)公布之參考橢球體(GRS80),其橢球參數為:
    長半徑: a = 6378137公尺
    扁 率: f = 1/298.257222101

    地圖投影:二度分帶橫麥卡托投影
  • 二度分帶橫麥卡托投影(two degree zone transverse mercator projection 簡稱二度TM投影)
    台灣本島地形中央大部分區分為高山,東、西部為人口稠密處,國際上常用之UTM投影並不適用台灣,為配合台灣地區之要求,將其帶寬縮為二度,並針對台灣地理位置將中央標準經線移至東經 121°,左右各跨一度,中央標準經線比例縮尺為0.9999,原點向左橫移25萬公尺,其他離島地區之中央經線分別敘述下:
     中央子午線:
      東經121°(台灣本島、琉球嶼、綠島、蘭嶼及龜山島等地區)
      東經119°(澎湖、金門及馬祖等地區)
      東經117°(東沙地區)
      東經115°(南沙地區)
     中央子午線尺度比:0.9999
     橫坐標西移量:250,000公尺

    台灣地區各種分帶投影的特性整理如附表。
  • 地形測量(Topographical Surveying)
    地形測量係運用適當的測量儀器及方法,以一定的比例尺和各種規定的線條、圖式、註記、符號、色彩等方式,來表示地物及地貌的平面位置及高程值,通常地貌的表示方法以等高線來表示,常用相關名詞定義如下 :

    地物 : 地面上天然或人工形成的物體,包括平原、湖泊、河流、海洋、
    房屋、道路、橋樑等。
    地貌 : 地表面高低起伏的狀態,包括山地、丘陵、平原與海底等。
    地形 : 地物和地貌的總稱。
    等高線 :地面上高程相同之各點連接成的閉合曲線,投影於平均海水面上,用以表示地貌之起伏狀態;也就是地表面與各水平面相交之閉合曲線。
    數值地形模型(Digital Terrial Model ,DTM):乃以數值化方式來展現三度空間地形起伏變化情形。
  • 水準測量(leveling )
    水準測量的目的為量測土地的高低起伏變化,一般利用水準儀讀取前後兩點位上水準尺之讀數,再將兩個讀數相減,所得之差值即為兩點之高程差。
  • 何謂重力測量(gravity surveying)
    重力為地球引力與地球自轉離心力之合力(如下圖示),在重力測量學中,定義cm/sec2為伽爾(Gal),以紀念物理學家伽利略(Galilei)。但在重力測量中,因伽爾無法滿足精度之需求,故以千分之一伽爾作為單位,即為毫伽(mGal),常用單位換算如下:
    1Gal=1cm/sec2
    10-3Gal(0.001Gal)=1mGal
    10-6Gal=10-3Gal=1Gal
    簡言之,重力測量即是重力之量測,一般可分為絕對重力測量及相對重力測量兩種施測方式。
    (資料來源為內政部地政司網頁)
  • 工程測量(Engineering Surveying)
    任何工程建設,須先實施現場測量,依據測定之資料,進行工程規劃與設計。舉凡研究工程建設在勘查設計、施工放樣和運營管理等各階段中進行測量工作的理論和方法的學科稱為工程測量。其主要內容包括:測繪滿足工程規劃和勘察設計需要的大比例尺地形圖;將圖紙上設計的建(構)築物軸線樁位標定到地面上;對於在施工過程中及竣工後建(構)築物的變形進行監測。
  • 絕對重力測量之原理
    絕對重力測量是利用相關量測儀器或設備,直接測定地球表面上某點(或待測點)之重力值(g)。從16世紀末,世界上進行第一次測量至今,多是採用自由落體法進行量測。目前具有ugal級精度之FG5絕對重力儀,亦是採自由落體法。
    (資料來源為內政部地政司網頁)
  • 都市計畫測量(Urban Planning Surveying)
    為使都市土地有效利用及配合都市發展進行之測量。
  • 相對重力測量之原理
    所謂相對重力測量,即是利用相對重力儀測量點位之間讀數差值,並將此讀數差值乘上儀器之標定常數,以得到測點間之重力差值(△g)。將此重力差值配合重力基點之已知絕對重力值(g已),即可求得各測點之絕對重力值(g未)可用下式表示:

    g未 = g已 + △g
    (以上資料來源為內政部地政司網頁)
    -------------------------------------------------------------------------------------------------------
    (以下資料為本中心委由廠商蒐集或辦理)

    在不同空間及設備所觀測的重力測量,又可區分為陸測重力、空載重力、船載重力及衛星測高重力,詳如附圖
  • 河海測量(Hydrographic Surveying)
    乃指於任何水域上實施測量之方法,舉凡水域岸線測量、沿岸地形測量、水深測量、水底地形圖測繪、水底地質探測。
  • 重力測量應用
    舉凡人造衛星之發射及軌道計算、海洋資源之開發及地球科學之研究及應用、天然資源之探勘及開採、正高系統之建立、大地水準面之計算等,均需有精確詳實之重力資料以資應用。其用途概分如下:
    (一)大地測量:地球重力場、大地水準面、地球自轉和極移、海潮等模式。
    (二)量測標準:力、壓力、能量、功率、溫度、力矩等標準。
    (三)地質探勘:油、礦等探勘應用。
    (四)地球科學:地球內核模式、簡諧運動、板塊變動、微感地震等研究。
    (五)航太科技:飛彈、火箭之彈道、衛星軌道、飛機推進力等研究。
    正因為重力是反映地球形狀、地殼運動的重要資訊,於是,以重力異常推求大地水準面(Geoid)成為大地測量中最重要課題;為了得到上述資訊,必須針對全球重力進行量測,除利用高精度之絕對重力測量、相對重力測量技術進行地面測量,再配合先進衛星、飛機、船舶載具測量技術,全面進行地球重力量測工作。
    總而言之,現代化的國家,舉凡民生、科技、建設等皆需應用地球重力場資料,本中心已致力於建立全國重力控制網及重力資料庫,將提供各界作為航空太空發展、資源探勘、地球科學、海洋科學、度量衡標準、現代化精密高程控制點系統正高改正等多方面應用,並參與國際大地測量及地球物理研究合作,以增進國家高科技技術發展能力。
    (資料來源為內政部地政司網頁)
  • 礦區測量(Mining Area Surveying)
    凡對採礦作業及經營有密切關係之測量,一般可分為地下測量與礦區土地測量兩種,礦區土地測量乃指決定礦區範圍產權之測量;地下測量為測定地下點位之測量工作(隧道測量)。
  • 經緯儀測量(theodolite surveying)
    經緯儀為可精密量測水平角及垂直角之測量儀器,藉由量測測站與各點位間之角度以數學三角方法求得點位坐標。現今加上光波測距裝置可量測點位與測站間距離,成為全測站儀器(total station)。
  • 平板測量(plane surveying)
    用於野外實地直接圖解測繪地圖之方法,即以平板儀測定兩個方向或兩個以上方向之間的水平夾角,及兩點之間的水平距離,依一定比例展繪於圖紙上,再以交會方式定出未知點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