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動畫)老伴!甚麼是測量標 嘿!嘿!嘿!妳問對人了,我是凡間的土地總管!讓我來仔細告訴妳
 

土地界標

我們的政府為有效管理民眾的土地,杜絕糾紛,在每筆土地之間有設立標樁-土地界標,來區分土地權利範圍,它就是測量標的一種。測量標有很 多種,例如:國防設施、大地測量、地籍整理、以及礦區、林區、河道、海岸、鐵路、道路、河海、航路等測量使用之標誌,都可稱為測量標。其中以地籍測量所使用的標誌 與人民財產權益關係最為密切。

喔!原來測量標的種類有這麼多,政府花了很多的人力、物力、時間埋設測量標,大家應該要好好愛惜它。

 

測量標介紹示意圖

一等三角點(日治時代測設)

政府辦理基本控制測量時,將不同的標石、標樁埋設於地面,以供後續各類測量引用之依據,這種標石、標樁,我們一般稱之為〝基本控制點〞。

基本控制點 基本控制點

說到〝基本控制測量〞,這是一門深奧的學問,政府為了規劃土地的利用而辦理各項工程建設或釐清民眾所有的土地範圍,在測量之前,必須先以精密測量儀器及計算方法測 定若干基本點位置坐標,這種方法我們稱之為〝基本控制測量〞,其作業方法可區分為「三角測量」、「三邊測量」、「精密導線測量」,這些是一般傳統地測方法,由於科技進步,目前已發展「衛星定位測量」;至於基本控制點依測設等級區分為「一等」、「二等」、「三等」三級。

衛星定位測量之原理

左圖為衛星定位測量之原理,係接收人造衛星發射之訊號,以空間後方交會計算出地面點位間之坐標差。


優點(與傳統地測法比較)

  • 操作GPS衛星接收儀接收衛星訊號操作GPS衛星接收儀接收衛星訊號
  • 二部接收儀同步接收衛星訊號進行測量二部接收儀同步接收衛星訊號進行測量
  • 於點位上架設GPS衛星接收儀於點位上架設GPS衛星接收儀

1.點位選取不須考慮通視及網形條件。
2.外業觀測不受天候影響。
3.作業程序簡單便捷。
4.有效掌握作業時程。
5.提高測量成果精度。

喔!原來基本控制點的埋設過程如此複雜且重要,我每天在山林間看到不少像你說的基本控制點標石或標樁,還以為是一堆廢石頭呢!

  • 湖畔邊湖畔邊
  • 山林間山林間
  • 田埂間田埂間
  • 道路兩側道路兩側
  • 道路中央道路中央
  • 屋頂上屋頂上
  • 人行道上人行道上
  • 花埔中花埔中
  • 堤防上堤防上

發現點為損毀,請盡速通知相關單位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