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UAS航拍工作的標準流程規劃,主要係依據交通部「民用航空法」之遙控無人機專章及「遙控無人機管理規則」相關規定,遙控無人機須辦理註冊且操作人員須取得合格操作證,並於任務執行前提出相關飛航活動申請。另外任務規劃與勤前提示與工作分配亦為重要的工作規畫,執行航拍任務時,還需視天候條件許可下方可執行任務。

UAS航拍前置作業
UAS航拍前置作業

UAS航拍業流程說明如下:

  • 確認航拍區域後對各空域進行航線評估、內容包含預畫航高、GSD、涵蓋線近航區/航道、航線說明及KML航線規劃圖。
  • 區域確認後及任務執行前,再確認包含任務資訊、天氣預報、航點說明及任務預畫等任務執行細節。
  • UAS任務飛行前,必須先依「UAS飛行前檢查卡」檢查UAS及地面站系統各個零組件,如機身結構、各個控制翼面、避震墊及飛控系統等功能是否正常。
  • 每次任務結束後,任務執行單位必須填寫「UAS航拍任務執行紀錄」,記錄任務執行狀況。

UAS航拍作業流程
UAS航拍作業流程

一、快速拼接影像

快速拼接影像作業之主要目的是運用UAS於災害發生後快速的取得特定目標區之大範圍的影像,並製作成全區拼接影像,作為防救災緊急應變及決策之參考。由於本項作業之特性在於快速獲取特定目標區域之鑲嵌影像,以能順利執行UAS航拍任務及快速獲取目標區影像為主,地面解析度(或影像比例尺)、航高、測區範圍等需依任務需求及目標區域狀況而定,影像定位精度等亦無特定要求。 
 

快速拼接影像
快速拼接影像

二、正射影像

正射影像產製之作法為利用數值航測影像工作站將單張中心投影之航空像片配合數值地形模型資料糾正成正射投影,修正由於影像傾斜、高差移位所造成之比例尺的不一致,並將糾正後正射影像鑲嵌成全區正射影像。主要應用於電子地圖局部區域正射影像更新或地籍測量業務輔助參考等。製作方式說明如下:
 

  • 將相鄰影像之數值正射影像切去其邊緣與重複部分使之互相拼接而成地表連續之影像並鑲嵌製作成為全區無接縫的正射影像。
  • 正射影像應盡量選取像主點附近之影像,並避免傾斜位移大、陰影過長、陰影下影像模糊等區域,鑲嵌之接縫處宜位於水系、平面道路或空曠地區,注意重要地標(高架道路、明顯建物)之銜接,並應力求色調、亮度一致,影像避免反光,保持柔和及清晰。
  • 正射影像鑲嵌後如造成疊影、錯位、扭曲、雲遮蔽等狀況,須再行編修處理。

 

正射影像鑲嵌流程圖
正射影像鑲嵌流程圖

 

(一)局部區域電子地圖正射影像更新
正射影像地元尺寸以25公分為原則,位於平坦地表面無高差移位的明顯地物點其位置中誤差平均應小於1.25公尺。
(二)輔助地籍測量業務參考
本中心109至110年度進行UAS正射影像於地籍測量業務應用研究測試,製作地元尺寸4公分之正射影像,確認外業航線規劃、航拍作業方式與內業影像資料處理流程及分析最少應布設控制點數量與所需成本,據以研擬地籍測量應用的UAS作業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