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測量領域大致上依施測區域大小及應用目不同歸納為以下幾種:1.依區域大小可分為平面測量與大地測量;2.依應用目的不同有地籍測量、地形測量、都市計畫測量、工程測量、河海測量、礦區測量等等。

  • 平面測量(Plane Surveying)
    地球表面乃一不規則的橢球面,假如施測範圍只是地球表面一小區域,則可不考慮其曲率而視為平面來處理,稱之為平面測量。
  • 大地測量(Geodetic Surveying)
    施測區域面積較大無法以平面測量方法處理,需考慮地球曲率及大氣折光差等因素之影響,稱之為大地測量。
  • 地籍測量(Cadastral Surveying)
    乃為確立產權,清理賦稅及其他土地管理之需要而測定宗地之位置與面積之技術。地籍測量之程序如下:
    一 三角測量、三邊測量或精密導線測量。
    二 圖根測量。
    三 戶地測量。
    四 計算面積。
    五 製圖。
  • 地形測量(Topographical Surveying)
    地形測量係運用適當的測量儀器及方法,以一定的比例尺和各種規定的線條、圖式、註記、符號、色彩等方式,來表示地物及地貌的平面位置及高程值,通常地貌的表示方法以等高線來表示,常用相關名詞定義如下 :

    地物 : 地面上天然或人工形成的物體,包括平原、湖泊、河流、海洋、
    房屋、道路、橋樑等。
    地貌 : 地表面高低起伏的狀態,包括山地、丘陵、平原與海底等。
    地形 : 地物和地貌的總稱。
    等高線 :地面上高程相同之各點連接成的閉合曲線,投影於平均海水面上,用以表示地貌之起伏狀態;也就是地表面與各水平面相交之閉合曲線。
    數值地形模型(Digital Terrial Model ,DTM):乃以數值化方式來展現三度空間地形起伏變化情形。
  • 工程測量(Engineering Surveying)
    任何工程建設,須先實施現場測量,依據測定之資料,進行工程規劃與設計。舉凡研究工程建設在勘查設計、施工放樣和運營管理等各階段中進行測量工作的理論和方法的學科稱為工程測量。其主要內容包括:測繪滿足工程規劃和勘察設計需要的大比例尺地形圖;將圖紙上設計的建(構)築物軸線樁位標定到地面上;對於在施工過程中及竣工後建(構)築物的變形進行監測。
  • 都市計畫測量(Urban Planning Surveying)
    為使都市土地有效利用及配合都市發展進行之測量。
  • 河海測量(Hydrographic Surveying)
    乃指於任何水域上實施測量之方法,舉凡水域岸線測量、沿岸地形測量、水深測量、水底地形圖測繪、水底地質探測。
  • 礦區測量(Mining Area Surveying)
    凡對採礦作業及經營有密切關係之測量,一般可分為地下測量與礦區土地測量兩種,礦區土地測量乃指決定礦區範圍產權之測量;地下測量為測定地下點位之測量工作(隧道測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