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地球形狀為一略為扁平之旋轉橢球體,欲將此橢球面上的點位換算成平面上相對應之坐標,此一過程稱之地圖投影,簡單的說就是把地球表面上點位的位置利用投影的方法描述在平面上。

  • 橫麥卡托投影(transverse mercator projection)
    係利用以一圓柱體橫切於地球表面,並將地表上之地形投射於此柱面上展開而成。此種投影方法之特性為投影後之形狀保持不變,稱為正形投影,但其橫向線並非是直線,因任何一條經線圈均可作為標準經線,因此極適合用以繪製南北向之環球航圖及實測地形圖。亦稱為高斯─克呂格正形投影(Gauss-Kruger Conformal Projection)。
  • 世界橫麥卡托投影(universal transverse mercator,簡稱UTM)
    為世界性方格座標,適合中比例尺地圖使用,尤以軍用地圖最常使用。係自國際日界線起(西經180 度)向東推算,每六度為一帶,將全球劃分為60帶。緯度一區為八度,自南緯80度起量至北緯80度止,合計劃分為20區。UTM 在國內亦簡稱六度TM座標,乃是以東經123 度為中央標準經線,左右各跨三度,中央標準經線的比例縮尺為0.9996,原點向左橫移50萬公尺。
  • 二度分帶橫麥卡托投影(two degree zone transverse mercator projection 簡稱二度TM投影)
    台灣本島地形中央大部分區分為高山,東、西部為人口稠密處,國際上常用之UTM投影並不適用台灣,為配合台灣地區之要求,將其帶寬縮為二度,並針對台灣地理位置將中央標準經線移至東經 121°,左右各跨一度,中央標準經線比例縮尺為0.9999,原點向左橫移25萬公尺,其他離島地區之中央經線分別敘述下:
     中央子午線:
      東經121°(台灣本島、琉球嶼、綠島、蘭嶼及龜山島等地區)
      東經119°(澎湖、金門及馬祖等地區)
      東經117°(東沙地區)
      東經115°(南沙地區)
     中央子午線尺度比:0.9999
     橫坐標西移量:250,000公尺

    台灣地區各種分帶投影的特性整理如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