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一般傳統測量技術有平板測量、經緯儀測量、水準測量、重力測量等等,近來由於科技日新月異,新興的測量技術有航空攝影測量、遙感探測及全球定位系統等等。

  • 航空攝影測量(aerial photogrammetry)
    藉由飛機或其他航空器等載具拍攝地面像片,以求得地面各點間之方向、距離、高程、坐標等空間資訊,進而繪製各種地圖,此種科學與技術,稱為航空攝影測量。
  • 遙感探測(remote sensing)
    是一種空間資訊科技,它使用各式不同的電磁波感測器(例如:光學相機、數位相機、多光譜儀、高光譜儀、雷達天線、雷射掃瞄器、熱紅外線感測器等),測定相關的觀測值,運用相關的理論和演算法,透過人工的、半自動化的、或是全自動化的方式來獲取幾何、物理輻射的資料與資訊。
  • 全球定位系統 (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 GPS)
    全球定位系統是一套以衛星訊號為基礎的導航系統,具有全球性、全天候的精密三維導航與定位能力,是由美國國防部為了軍事上的需求,滿足海上、陸地和空中軍事應用進行高精度定位和導航所建立的系統。
    全球定位系統定位的過程,基本上是距離的量測,藉由接收GPS衛星所發射的電磁波訊號,量測地面接收儀與衛星之間的瞬時距離,利用觀測至少4顆衛星所得到的瞬時距離,再配合幾何原理求解地面接收儀之三維坐標。
  • 水準測量(leveling )
    水準測量的目的為量測土地的高低起伏變化,一般利用水準儀讀取前後兩點位上水準尺之讀數,再將兩個讀數相減,所得之差值即為兩點之高程差。
  • 何謂重力測量(gravity surveying)
    重力為地球引力與地球自轉離心力之合力(如下圖示),在重力測量學中,定義cm/sec2為伽爾(Gal),以紀念物理學家伽利略(Galilei)。但在重力測量中,因伽爾無法滿足精度之需求,故以千分之一伽爾作為單位,即為毫伽(mGal),常用單位換算如下:
    1Gal=1cm/sec2
    10-3Gal(0.001Gal)=1mGal
    10-6Gal=10-3Gal=1Gal
    簡言之,重力測量即是重力之量測,一般可分為絕對重力測量及相對重力測量兩種施測方式。
    (資料來源為內政部地政司網頁)
  • 絕對重力測量之原理
    絕對重力測量是利用相關量測儀器或設備,直接測定地球表面上某點(或待測點)之重力值(g)。從16世紀末,世界上進行第一次測量至今,多是採用自由落體法進行量測。目前具有ugal級精度之FG5絕對重力儀,亦是採自由落體法。
    (資料來源為內政部地政司網頁)
  • 相對重力測量之原理
    所謂相對重力測量,即是利用相對重力儀測量點位之間讀數差值,並將此讀數差值乘上儀器之標定常數,以得到測點間之重力差值(△g)。將此重力差值配合重力基點之已知絕對重力值(g已),即可求得各測點之絕對重力值(g未)可用下式表示:

    g未 = g已 + △g
    (以上資料來源為內政部地政司網頁)
    -------------------------------------------------------------------------------------------------------
    (以下資料為本中心委由廠商蒐集或辦理)

    在不同空間及設備所觀測的重力測量,又可區分為陸測重力、空載重力、船載重力及衛星測高重力,詳如附圖
  • 重力測量應用
    舉凡人造衛星之發射及軌道計算、海洋資源之開發及地球科學之研究及應用、天然資源之探勘及開採、正高系統之建立、大地水準面之計算等,均需有精確詳實之重力資料以資應用。其用途概分如下:
    (一)大地測量:地球重力場、大地水準面、地球自轉和極移、海潮等模式。
    (二)量測標準:力、壓力、能量、功率、溫度、力矩等標準。
    (三)地質探勘:油、礦等探勘應用。
    (四)地球科學:地球內核模式、簡諧運動、板塊變動、微感地震等研究。
    (五)航太科技:飛彈、火箭之彈道、衛星軌道、飛機推進力等研究。
    正因為重力是反映地球形狀、地殼運動的重要資訊,於是,以重力異常推求大地水準面(Geoid)成為大地測量中最重要課題;為了得到上述資訊,必須針對全球重力進行量測,除利用高精度之絕對重力測量、相對重力測量技術進行地面測量,再配合先進衛星、飛機、船舶載具測量技術,全面進行地球重力量測工作。
    總而言之,現代化的國家,舉凡民生、科技、建設等皆需應用地球重力場資料,本中心已致力於建立全國重力控制網及重力資料庫,將提供各界作為航空太空發展、資源探勘、地球科學、海洋科學、度量衡標準、現代化精密高程控制點系統正高改正等多方面應用,並參與國際大地測量及地球物理研究合作,以增進國家高科技技術發展能力。
    (資料來源為內政部地政司網頁)
  • 經緯儀測量(theodolite surveying)
    經緯儀為可精密量測水平角及垂直角之測量儀器,藉由量測測站與各點位間之角度以數學三角方法求得點位坐標。現今加上光波測距裝置可量測點位與測站間距離,成為全測站儀器(total station)。
  • 平板測量(plane surveying)
    用於野外實地直接圖解測繪地圖之方法,即以平板儀測定兩個方向或兩個以上方向之間的水平夾角,及兩點之間的水平距離,依一定比例展繪於圖紙上,再以交會方式定出未知點位置。